NET 3.0表發表的幾個應用程式框架當中,WPF(Windows Presentation Foundation)可能是一般應用程式開發人員最需要注意的,就如同其名稱所暗示的,這是一個用來協助開發圖形化的展示層介面應用技術。 

在目前的Windows平台底下,用來建立圖形化使用者介面的技術主要有兩種,分別是Win Form與Web Form,Win Form為獨立應用程式的UI技術,Web Form所建立的UI,則用來建立以瀏覽器為執行平台的Web應用程式UI。

在.NET 3.0出現之前,建立可以同時橫跨獨立應用程式以及瀏覽器平台的應用程式介面是不可能的事情,WPF技術的出現,提供統一的使用者介面發展模型,運用 WPF的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只需撰寫一次,就可以發展出同時相容於獨立運用程式以及瀏覽器平台的圖形化使用者介面應用程式。

隨著網路的普及,傳統獨立應用程式的功能逐漸往瀏覽器發展,為了提供更好的軟體使用經驗,各種網頁介面的改良技術不斷推陳出新,從 JavaScript、CSS、XML一直到最近的AJAX,這些以HTML為基礎的技術,它們共同的缺點便是無法在獨立的應用程式平台上執行,為了非 Web平台的使用者,開發人員往往必須另外開發一套專屬的圖形介面,更糟榚的是,這兩種介面無法相容,如同處在平行的世界,完全沒有交集。

無論獨立應用程式或是瀏覽器,WPF發展最主要的目在於帶領開發人員跳脫介面開發所面臨的窘境,以革命性的改變,重新定位圖形應用程式介面的發展。

想要了解WPF,可以從幾個重點下去著手:
• .NET 2.0
• 2D與3D圖形引擎
• 跨越瀏覽器與獨立的Windows應用程式平台介面開發
• 統一化的圖形、視訊以及音訊開發技術
• eXtensible Application Markup Language (XAML)
• WP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