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入門必讀文章



  序言:給Linux新手



  你從來隻用過Windows,從來沒接觸過UNIX,隻知道把一個文件拽來拽去,隻知道硬碟就是C: D: E:卻從來沒有研究過分區表,也許會用VC編個程式,很習慣它的集成環境....



  有一天,不管什麼原因了,也許是看報紙上那些把記憶體和硬碟都分不清楚的記者的吹噓,或者是波士要求你用它作個項目,或者是同學們都有了你沒有覺得很土,或者你聽說找工作有這個的經驗就有更大希望....不管怎樣,你想在自己的機器上裝設一個Linux。OK,這個文章就是給你寫的,因為從現在開始,你會有成堆的問題你會覺得從前在windows那裏得來的有關電腦的經驗好像完全用不上。你會覺得“Linux怎麼這樣麻煩”。你會有種從來沒有開過汽車但是得把汽車拆開修理一樣覺得無處下手。OK,這個文章就是為你寫的。



  為什麼要學Linux。其實你不必學習Linux,如果你就是想使用電腦讓它使你的工作,比如打字,排版,統計數據等更有效率,Linux不行。 Windows,或者我推薦windows 2000是你最好的選擇,它對中文的支援很好,非常穩定,上面有無數應用程式,而且如果你自己承風險,還可以使用盜版,免費。Linux將會給你造成很多麻煩,裝設時會造成系統數據丟失,無法驅動網卡/音效卡/顯示卡/顯示器,無法配置中文,圖形介面速度慢,等等。



  從前在windows上很容易做到的比如修改顯示頻率或者裝設新的網卡驅動在Linux下都變得好像要你自己重新上一次大一電腦原理課那麼討厭。呵呵,那Linux有什麼好處呢?你會問。其實Linux沒什麼好處,從使用角度,它唯一的好處是它是我們自己的,而windows再好,是 Microsoft的。“又能怎麼樣?”你也許又問。區別是,Linux可以讓你來研究它,透過使用Linux你可以穫得更深一步對電腦的了解 -- 而不隻是一個全自動的盒子。



  電腦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你也許對那些寫出windows的程式員很崇拜(我是的),或者對那些能發明更好的算法更安全的作業系統的hacker(對不起,遠端攻擊系統的不是hacker)很崇拜,那麼你應當知道,坐在一個windows的機器前面整天就會用滑鼠拖拽也許能給你一個很好的打字員的薪水,但是永遠無法讓你進入真正電腦的世界 -- 成為一個自由思想的Hacker,或者說,你隻能永遠是個windows的用戶 -- 也沒什麼不好,很多領導還不會電腦呢 -- 而不可能有機會自己寫一個windows。



  一個不太妙的結果是,當世界上充滿了windows的奴隸時,我們就得花更大的價錢從Microsoft那裏穫得這樣的技術,某些社會裏,我們管這個叫做剝削。



  講這麼多,無非是說,蘿蔔不能兩頭切,至少現在是這樣。要想什麼別人都給你做好,系統裝設一路回車,硬體配置點兩下滑鼠,對不起,請用windows 2000。如果你準備好了這一切,那麼接著看吧。



QUOTE:

  一、如何穫得linux:我沒有linux啊。



  1。到軟體店購買。



  2。找自己認識的人借(不用考慮這的版權問題)



  3。在網上下載(如果你網速足夠快的話)



  這些東東很久就在論壇上貼出來了,不知還有沒有效



  mandrake9。0: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rake9.0%CF%C2%D4%D8

redhat8。0下載地址集: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2269



  二、linux的裝設:這個軟體怎麼裝設啊?是不是在windows下直接連續按兩下一個setup.exe的文件就可以了?咦,我怎麼找不到exe文件啊?



  Redhat8.0:



  圖形方式:http://www.sejishikong.net/tools/system/rh8_graphic_install.zip

文本(硬碟)方式:http://www.sejishikong.net/tools/system/rh8_text_install.zip

mandrake9。0:應該和redhat8。0差不多吧?



  三、硬體問題:我已經將linux正確裝上了,而且可以正常的啟動,但是好像有些硬體不能正常工作?



  1、我的usb接口光電鼠怎麼用不了:(未找到解決的相應文章)



  2、顯卡支援問題:請登陸相應的linux廠商的網址,查看你的顯卡是否在支援之列。

mandrake:http://www.linux-mandrake.com/zh-CN/hardware.php3

redhat:http://hardware.redhat.com/



  3、我想聆聽自由的聲音:



  對於via晶片:如果用的是:redhat7.3/7.2/7.1/6.2lp/6.2/6.1/6.0,mandrake8.2/8.1/8.0,suSe8.0/7.3,redflag3.2/3.0/2.0/1.0



  可以下載:http://downloads.viaarena.com/dr ... x_V1.20_Package.zip



  在裏面找到適合你的版本,解壓縮後,直接./vinstall就可以了。



  如果你的linux版本不在上列,或主板晶片組不是via,也不用著急,因為你還有以下兩種解決方法。



  alsa:這種東西最普及,幾乎支援所有的音效卡晶片。



  alsa音效卡驅動的裝設(解決RH8中VIA8233音效卡問題)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4227



  oss:這種東西比較簡單,但要花美元註冊,不然用一段時間後要再次裝設。

(未找到相應文章,不過裝設比較簡單,可參看下面的rh7。3音效卡裝設說明)



  rh7.3音效卡裝設說明: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663



  4、我想在網路上自由的翱翔:



  網卡:



  可以參看一下這幾篇文章



  Linux硬體通-網卡: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dules.php?

name=News&file=article&op=view&sid=49



  Linux下新手裝網卡指南: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op=view&sid=168



  Linux系統啟動時自動加載網卡: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op=view&sid=452



  如果以上的幾種方法還是無法解決問題,你可以象我一樣,用一種笨方法(我用的是redhat8.0):在x-windows中,選擇網路設備配置,在網卡類型中逐個選擇,直到不出現錯誤提示為止,然後再配置ip之類的東西,如果又出錯,再重新選擇網卡類型,直到成功為止。--我就是這麼搞定的。方法是笨了點,但是比較有效。



  modern:



  這幾篇文章看一下吧,不知有沒有用。我沒有用過modern,所以不知下面的東西能不能解決顯示中會遇到的問題。



  讓LINUX成功支援Cirrus Logic軟貓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op=view&sid=39



  讓“貓”跑在Linux上(llc貼的,應該不錯吧。)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op=view&sid=443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op=view&sid=444



  5、滑鼠的滾輪無法使用?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3098



  四、linux介面漢化:linux的介面怎麼這麼醜啊?字形怎麼這麼難看?完全不如windows嘛。



  linux美化的精華版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f=10&jh=-1



  五、辦公問題解決:我已經將linux漢化了,但是在Openoffice方面有一些問題?另外,如何查看pdf文件?



  openoffice1.01中文版介面亂碼的解決方法: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5103



  如何讓rh8.0正確顯示pdf中的中文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4449



  六、多媒體應用:我習慣一邊辦公一邊聽音樂。而且,我還有rm,DVD,VCD,asf文件需要播放……



  1、redhat8。0中播放mp3的問題:由於版權問題,在Redhat8。0中不再支援mp3的播放,請裝設一個mp3插件(8。0以前的版本不需要)



  下載插件:http://ftp.freshrpms.net/pub/freshrpms/psyche/xmms/xmms-mp3-1.2.7-13.p.i386.rpm



  2、xmms字形問題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1648



  3、mplayer指南: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499



  4、mplayer的裝設:



  《mplayer完美裝設手冊》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684



  5、mplayer問題大集中: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p;highlight=mplayer



  七、輸入法問題:我想輸入中文,但是rh8。0自帶的輸入法我不喜歡,用沒有什麼替代的方案?



  下載公社的xsim和xsimdata兩個包,直接裝設就可以使用xsim輸入法了。



  xsim問題集: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5549



  應該如何才能讓輸入法(XSIM )自啟動?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4241



  八、網路工具解決方案:linux有沒有什麼好用的瀏覽器?linux下可以使用qq嗎?可以上聊天室嗎……



  瀏覽器:可以使用自帶的mozilla。如不習慣其英文介面,可以下載公社的mozilla1。2中文版,上面有詳細的裝設說明。



  覺得速度太慢?使用phoneix這個mozilla簡化版。



  下載: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dules.php?name=Site_Downloads&op=mydown&did=237



  使用qq:



  下載公社的gaim0.58版的rpm包,使用rpm -Uvh gaim-0.58-*.rpm --nodeps --force裝設

下載公社的libqq插件,拷到相應的位置即可。(該軟體有詳細的使用說明,我也記不清具體是哪兒了)



  如果還是搞不清楚如何使用,可以到插件的開發者zoudan的主頁上看:http://www.zoudan.com 或在論壇上提問。



  使用icq: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mp;highlight=#4980



  使用msn: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mp;highlight=#4579



  如何上irc聊天室: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5&highlight=irc



  網路下載工具:



  網路蝗蟲(這個鏈接下的好像不能使用?在別的地方看看吧)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p=mydown&did=51



  你非常喜歡上bbs?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mydown&did=284



  ftp工具:redhat8。0自帶有gftp,運行gftp就會調出這個程式,感覺就像win下的cuteftp



  九、模擬器的使用:CS這個游戲太好玩了,我實在不能割捨。另外,還有一些其他的windows下的程式我無法放棄……



  winex能運行的一些游戲(包括模擬器)!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highlight=wine



  如何使用WINE運行<<半條命>>(英譯版)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64

wine的配置使用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1642



  十、系統優化:我覺得linux似乎不夠快,不知有沒有什麼辦法優化一下?



  優化你的linux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sc&highlight=

 

  無法打開硬碟的DMA?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2&highlight=oss



  十一、編譯內核:嗯。我好像對linux有一些了解了,我想定制一個合乎我需要的系統……

編譯你自己的內核: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op=view&sid=375

Linux內核重編譯常見故障及其解決方法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587

陞級內核的一些重要體會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article&sid=284



  十二、軟體下載:在哪兒可以找到我所需要的linux下的軟體?



  LinuxApps 如果在這裡找不到,那麼任何地方你都找不到

http://www.linuxapps.com/

rpmfind:如果裝設軟體缺少一些庫文件,可以到這裡找找

http://rpmfind.net/

freshrpms:裏面都是一些很有用的rpm包,不過好像沒有什麼搜索功能。

http://freshrpms.net/

斑竹gsb提供的一個linux有關的ftp伺服器

211.161.20.159:2100

user:linux pass:linux 這個用戶可以上傳下載。



  十三、其他問題:經過一系列的操作,我的linux終於可以自由的飛翔了。但接下來我該幹些什麼呢?



  裝完linux後應該做的事(A)!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5225



  Linux愛好者入門教程(斑竹atfa辛苦撰寫的)

http://www.linuxfans.org/nuke/mo ... iewtopic&t=2089



  新手推薦參看文章:公社“系統裝設版精華區”的掃盲行動系列



  linux學習方向:



  迷惘中……



  後記:文中相應的鏈接都是公社中的帖子或文章,整理出來很花了一些時間。由於我的水平很有限,--現在還是菜鳥一個--很多東西都考慮不周全,很多方面都沒有顧及到,畢竟我才開始使用linux。我隻是將新手剛開始使用linux需要解決的一些問題總結了出來,讓新手的linux可以正常運轉起來,其他方面的更多發展,還是讓那些公社的高手指點了。此外,文中的大部分東西,都在我實踐時成功了,應該是可以把問題解決的。而只有把這些問題解決了,才好進一步的學習linux。文中有不全之處,還望各位朋友補充、修改。另外,我希望各位linuxer在提問題之前,先使用論壇的搜索功能搜一下,查看一下精華區的文章,不要將同一個問題多次提出,這種做比較好一些。記得有一篇《提問的智慧》就不錯,沒看過的就看看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