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gle C++編程風格指南(六):代碼註釋
作者:Google 來源:C++博客  酷勤網收集 2008-07-26
摘要
酷勤網
  2. 文件註釋可以炫耀你的成就,也是為了捅了簍子別人可以找你;3. 註釋要言簡意賅,不要拖沓冗餘;4. 註釋是為了讓別人看懂,難道是為了炫耀編程語言之外的你的母語或外語水平嗎;5. 註釋不要太亂,適當的縮進才會讓人樂意看……
系列文章索引:《Google C++編程風格指南
註釋

註釋雖然寫起來很痛苦,但對保證代碼可讀性至為重要,下面的規則描述了應該註釋什麼、註釋在哪兒。當然也要記住,註釋的確很重要,但最好的代碼本身就是文檔(self-documenting),類型和變量命名意義明確要比通過註釋解釋模糊的命名好得多。

註釋是為別人(下一個需要理解你的代碼的人)而寫的,認真點吧,那下一個人可能就是你!

1. 註釋風格(Comment Style)

使用///* */,統一就好。

///* */都可以,//只是用的更加廣泛,在如何註釋和註釋風格上確保統一。

2. 文件註釋(File Comments)

在每一個文件開頭加入版權公告,然後是文件內容描述。

法律公告和作者信息

每一文件包含以下項,依次是:

1) 版權(copyright statement):如Copyright 2008 Google Inc.

2) 許可版本(license boilerplate):為項目選擇合適的許可證版本,如Apache 2.0BSDLGPLGPL

3) 作者(author line):標識文件的原始作者。

如果你對其他人創建的文件做了重大修改,將你的信息添加到作者信息裡,這樣當其他人對該文件有疑問時可以知道該聯繫誰。

文件內容

每一個文件版權許可及作者信息後,都要對文件內容進行註釋說明。

通常,.h文件要對所聲明的類的功能和用法作簡單說明,.cc文件包含了更多的實現細節或算法討論,如果你感覺這些實現細節或算法討論對於閱讀有幫助,可以把.cc中的註釋放到.h中,並在.cc中指出文檔在.h中。

不要單純在.h.cc間複製註釋,複製的註釋偏離了實際意義。

3. 類註釋(Class Comments)

每個類的定義要附著描述類的功能和用法的註釋。

// Iterates over the contents of a GargantuanTable.  Sample usage:
// GargantuanTable_Iterator* iter = table->NewIterator();
// for (iter->Seek("foo"); !iter->done(); iter->Next()) {
// process(iter->key(), iter->value());
// }
// delete iter;
class GargantuanTable_Iterator {
...
};


如果你覺得已經在文件頂部詳細描述了該類,想直接簡單的來上一句「完整描述見文件頂部」的話,還是多少在類中加點註釋吧。

如果類有任何同步前提(synchronization assumptions),文檔說明之。如果該類的實例可被多線程訪問,使用時務必注意文檔說明。

4. 函數註釋(Function Comments)

函數聲明處註釋描述函數功能,定義處描述函數實現。

函數聲明

註釋於聲明之前,描述函數功能及用法,註釋使用描述式("Opens the file")而非指令式("Open the file");註釋只是為了描述函數而不是告訴函數做什麼。通常,註釋不會描述函數如何實現,那是定義部分的事情。

函數聲明處註釋的內容:

1) inputs(輸入)及outputs(輸出);

2) 對類成員函數而言:函數調用期間對象是否需要保持引用參數,是否會釋放這些參數;

3) 如果函數分配了空間,需要由調用者釋放;

4) 參數是否可以為NULL

5) 是否存在函數使用的性能隱憂(performance implications);

6) 如果函數是可重入的(re-entrant),其同步前提(synchronization assumptions)是什麼?

舉例如下:

// Returns an iterator for this table.  It is the client's
// responsibility to delete the iterator when it is done with it,
// and it must not use the iterator once the GargantuanTable object
// on which the iterator was created has been deleted.
//
// The iterator is initially positioned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table.
//
// This method is equivalent to:
// Iterator* iter = table->NewIterator();
// iter->Seek("");
// return iter;
// If you are going to immediately seek to another place in the
// returned iterator, it will be faster to use NewIterator()
// and avoid the extra seek.
Iterator* GetIterator() const;


但不要有無謂冗餘或顯而易見的註釋,下面的註釋就沒有必要加上「returns false otherwise」,因為已經暗含其中了:

// Returns true if the table cannot hold any more entries.
bool IsTableFull();


註釋構造/析構函數時,記住,讀代碼的人知道構造/析構函數是什麼,所以「destroys this object」這樣的註釋是沒有意義的。說明構造函數對參數做了什麼(例如,是否是指針的所有者)以及析構函數清理了什麼,如果都是無關緊要的內容,直接省掉註釋,析構函數前沒有註釋是很正常的。

函數定義

每個函數定義時要以註釋說明函數功能和實現要點,如使用的漂亮代碼、實現的簡要步驟、如此實現的理由、為什麼前半部分要加鎖而後半部分不需要。

不要從.h文件或其他地方的函數聲明處直接複製註釋,簡要說明函數功能是可以的,但重點要放在如何實現上。

5. 變量註釋(Variable Comments)

通常變量名本身足以很好說明變量用途,特定情況下,需要額外註釋說明。

類數據成員

每個類數據成員(也叫實例變量或成員變量)應註釋說明用途,如果變量可以接受NULL或-1等警戒值(sentinel values),須說明之,如:

private:
// Keeps track of the total number of entries in the table.
// Used to ensure we do not go over the limit. -1 means
// that we don't yet know how many entries the table has.
int num_total_entries_;


全局變量(常量)

和數據成員相似,所有全局變量(常量)也應註釋說明含義及用途,如:

// The total number of tests cases that we run through in this regression test.
const int kNumTestCases = 6;


6. 實現註釋(Implementation Comments)

對於實現代碼中巧妙的、晦澀的、有趣的、重要的地方加以註釋。

代碼前註釋

出彩的或複雜的代碼塊前要加註釋,如:

// Divide result by two, taking into account that x
// contains the carry from the add.
for (int i = 0; i < result->size(); i++) {
x = (x << 8) + (*result)[i];
(*result)[i] = x >> 1;
x &= 1;
}


行註釋

比較隱晦的地方要在行尾加入註釋,可以在代碼之後空兩格加行尾註釋,如:

// If we have enough memory, mmap the data portion too.
mmap_budget = max<int64>(0, mmap_budget - index_->length());
if (mmap_budget >= data_size_ && !MmapData(mmap_chunk_bytes, mlock))
return; // Error already logged.


注意,有兩塊註釋描述這段代碼,當函數返回時註釋提及錯誤已經被記入日誌。

前後相鄰幾行都有註釋,可以適當調整使之可讀性更好:

...
DoSomething(); // Comment here so the comments line up.
DoSomethingElseThatIsLonger(); // Comment here so there are two spaces between
// the code and the comment.
...


NULL、true/false、1、2、3……

向函數傳入、布爾值或整數時,要註釋說明含義,或使用常量讓代碼望文知意,比較一下:

bool success = CalculateSomething(interesting_value,
10,
false,
NULL); // What are these arguments??


和:

bool success = CalculateSomething(interesting_value,
10, // Default base value.
false, // Not the first time we're calling this.
NULL); // No callback.


使用常量或描述性變量:

const int kDefaultBaseValue = 10;
const bool kFirstTimeCalling = false;
Callback *null_callback = NULL;
bool success = CalculateSomething(interesting_value,
kDefaultBaseValue,
kFirstTimeCalling,
null_callback);


不要

注意永遠不要用自然語言翻譯代碼作為註釋,要假設讀你代碼的人C++比你強:D:

// Now go through the b array and make sure that if i occurs,
// the next element is i+1.
... // Geez. What a useless comment.


7. 標點、拼寫和語法(Punctuation, Spelling and Grammar)

留意標點、拼寫和語法,寫的好的註釋比差的要易讀的多。

註釋一般是包含適當大寫和句點(.)的完整的句子,短一點的註釋(如代碼行尾的註釋)可以隨意點,依然要注意風格的一致性。完整的句子可讀性更好,也可以說明該註釋是完整的而不是一點不成熟的想法。

雖然被別人指出該用分號(semicolon)的時候用了逗號(comma)有點尷尬。清晰易讀的代碼還是很重要的,適當的標點、拼寫和語法對此會有所幫助。

8. TODO註釋(TODO Comments)

對那些臨時的、短期的解決方案,或已經夠好但並不完美的代碼使用TODO註釋。

這樣的註釋要使用全大寫的字符串TODO,後面括號(parentheses)裡加上你的大名、郵件地址等,還可以加上冒號(colon):目的是可以根據統一的TODO格式進行查找:

// TODO(kl@gmail.com): Use a "*" here for concatenation operator.
// TODO(Zeke) change this to use relations.


如果加上是為了在「將來某一天做某事」,可以加上一個特定的時間("Fix by November 2005")或事件("Remove this code when all clients can handle XML response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譯者:註釋也是比較人性化的約定了:

1. 關於註釋風格,很多C++的coders更喜歡行註釋,C coders或許對塊註釋依然情有獨鍾,或者在文件頭大段大段的註釋時使用塊註釋;

2. 文件註釋可以炫耀你的成就,也是為了捅了簍子別人可以找你;

3. 註釋要言簡意賅,不要拖沓冗餘,複雜的東西簡單化和簡單的東西複雜化都是要被鄙視的;

4. 對於Chinese coders來說,用英文註釋還是用中文註釋,it is a problem,但不管怎樣,註釋是為了讓別人看懂,難道是為了炫耀編程語言之外的你的母語或外語水平嗎;

5. 註釋不要太亂,適當的縮進才會讓人樂意看,但也沒有必要規定註釋從第幾列開始(我自己寫代碼的時候總喜歡這樣),UNIX/LINUX下還可以約定是使用tab還是space,個人傾向於space;

6. TODO很不錯,有時候,註釋確實是為了標記一些未完成的或完成的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這樣一搜索,就知道還有哪些活要干,日誌都省了。

來自:http://www.cppblog.com/Fox/archive/2008/07/22/5687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