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編程風格指南(八):規則之例外
作者:Google 來源:C++博客  酷勤網收集 2008-07-26
摘要
酷勤網
  編程風格指南的使用要點在於提供一個公共的編碼規範,所有人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實現內容而不是表現形式上。我們給出了全局的風格規範,但局部的風格也很重要,如果你在一個文件中新加的代碼和原有代碼風格相去甚遠的話,這就破壞了文件本身的整體美觀也影響閱讀
系列文章索引:《Google C++編程風格指南
規則之例外

前面說明的編碼習慣基本是強制性的,但所有優秀的規則都允許例外。

1. 現有不統一代碼(Existing Non-conformant Code)

對於現有不符合既定編程風格的代碼可以網開一面。

當你修改使用其他風格的代碼時,為了與代碼原有風格保持一致可以不使用本指南約定。如果不放心可以與代碼原作者或現在的負責人員商討,記住,一致性包括原有的一致性。

1. Windows代碼(Windows Code)

Windows程序員有自己的編碼習慣,主要源於Windows的一些頭文件和其他Microsoft代碼。我們希望任何人都可以順利讀懂你的代碼,所以針對所有平台的C++編碼給出一個單獨的指導方案。

如果你一直使用Windows編碼風格的,這兒有必要重申一下某些你可能會忘記的指南(譯者注,我怎麼感覺像在被洗腦:D):

1) 不要使用匈牙利命名法(Hungarian notation,如定義整型變量為iNum),使用Google命名約定,包括對源文件使用.cc擴展名;

2) Windows定義了很多原有內建類型的同義詞(譯者注,這一點,我也很反感),如DWORDHANDLE等等,在調用Windows API時這是完全可以接受甚至鼓勵的,但還是儘量使用原來的C++類型,例如,使用const TCHAR *而不是LPCTSTR

3) 使用Microsoft Visual C++進行編譯時,將警告級別設置為3或更高,並將所有warnings當作errors處理

4) 不要使用#pragma once;作為包含保護,使用C++標準包含保護包含保護的文件路徑包含到項目樹頂層(譯者注,#include<prj_name/public/tools.h>);

5) 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使用任何不標準的擴展,如#pragma__declspec,允許使用__declspec(dllimport)__declspec(dllexport),但必須通過DLLIMPORTDLLEXPORT等宏,以便其他人在共享使用這些代碼時容易放棄這些擴展。

在Windows上,只有很少一些偶爾可以不遵守的規則:

1) 通常我們禁止使用多重繼承,但在使用COMATL/WTL類時可以使用多重繼承,為了執行COM或ATL/WTL類及其接口時可以使用多重實現繼承;

2) 雖然代碼中不應使用異常,但在ATL和部分STL(包括Visual C++的STL)中異常被廣泛使用,使用ATL時,應定義_ATL_NO_EXCEPTIONS以屏蔽異常,你要研究一下是否也屏蔽掉STL的異常,如果不屏蔽,開啟編譯器異常也可以,注意這只是為了編譯STL,自己仍然不要寫含異常處理的代碼;

3) 通常每個項目的每個源文件中都包含一個名為StdAfx.hprecompile.h的頭文件方便頭文件預編譯,為了使代碼方便與其他項目共享,避免顯式包含此文件(precompile.cc除外),使用編譯器選項/FI以自動包含;

4) 通常名為resource.h、且只包含宏的資源頭文件,不必拘泥於此風格指南。

  • 團隊合作

參考常識,保持一致

編輯代碼時,花點時間看看項目中的其他代碼並確定其風格,如果其他代碼if語句中使用空格,那麼你也要使用。如果其中的註釋用星號(*)圍成一個盒子狀,你也這樣做:

/**********************************
* Some comments are here.
* There may be many lines.
**********************************/


編程風格指南的使用要點在於提供一個公共的編碼規範,所有人可以把精力集中在實現內容而不是表現形式上。我們給出了全局的風格規範,但局部的風格也很重要,如果你在一個文件中新加的代碼和原有代碼風格相去甚遠的話,這就破壞了文件本身的整體美觀也影響閱讀,所以要儘量避免。

好了,關於編碼風格寫的差不多了,代碼本身才是更有趣的,盡情享受吧!

Benjy Weinberger
Craig Silverstein
Gregory Eitzmann
Mark Mentovai
Tashana Landray

(完)

來自:http://www.cppblog.com/Fox/archive/2008/07/23/5693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inz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